close

生第一胎時直接在安田產後護理之家度過

覺得每天吃得很好很快樂

也一直覺得在月子中心根本是女王般的生活很讓人懷念XDDD

中間有一胎因為腹中寶寶健康問題六個月小產

當時還得上班&照顧一直收集腸病毒不斷住院的大寶

所以沒甚麼時間&心情去到處試吃選擇小產餐

引產完出了院

就找了離家很近的肯度訂一陣子小產餐

當時對肯度印象還不錯

 

後來順利有了現在這胎寶寶

但不確定會住20天還是30天

我高齡了確定封肚於是打算這次月子42天做好做滿

所以

決定好好研究一下外送月子餐

至少生完住月子中心剩下的20天或10天(自然產完住院三天已直接訂院內月子餐了)

打包回府後有月子餐可以吃

 

這胎請安胎假在家休養較有時間做功課

也趁婦幼展時能一次多看幾間月子廠商

一來不用到處預約奔波,二來優惠也較多

下面的照片DM與文字記錄

除了肯度因為參加宣捷媽媽教室,有贈送全餐免費試吃卷,是到餐廳直接試吃提問了解

還有風車是參加風車&麗嬰房媽媽教室認識的

其他廠商都是從婦幼展各廠商接待小姐介紹獲得的訊息

因為檔期與介紹人不同還有物調漲等問題

有可能內容價位也會有落差,因此以下分享僅供參考

請各位媽咪還是要實際自己接洽專員了解較準確喔^^

 

每個人的口味不同

因此月子餐真的要自己實際去試才知道合不合胃口

個人感受我在前面就不贅述,想知道我最終選擇與考量可以參考文章最後囉

 

一分錢一分貨

各家到底差在哪,也是要比較才知道

而且每個人的體質、飲食習慣、跟住家地理位置、還有在意的點都不同

所以還是再在聲明~我的文章紀錄僅供參考

以下是針對我個人較重視的幾個重點做比較&紀錄

希望給予各位暈頭轉向的孕媽咪們一些幫助



1.有加中藥→燉湯;無加中藥→湯品:

當然是燉品食材用料較昂貴,相對也會影響到價位

(但到底該吃超補還是溫補,還是看個人喜好與體質喔)

餐點內容是湯品還是燉品要了解,

出來才有助於在價格上比較落差與判斷價值CP值。

2.飲品:單方v.s複方:

個人比較偏向能提供複方飲品的月子餐

一來複方用料較多,也需要燉煮,一樣也會影響到價位

個人覺得單方的飲品如黑豆水、杜仲茶這種現在外面茶包很方便

我自己買來在家泡就好了,茶包那麼方便

就連像枸杞紅棗黃耆所做的補肝茶那麼容易取得我自己煮就可以了XD

所以我偏向飲品要複方的,價值CP值較高

 

3.藥材來源:

綜合以上兩點,藥材來源也是不可忽略的

藥材跟食材一樣品質價位落差很大

希望至少能提出認證或是敢明確說出使用哪間公司的藥材,感覺較有保障



4.汙染源&過敏原:

有些標榜不使用豬肝腰子因為怕有抗生素

不使用牛肉海鮮羊肉因為要避開過敏源

我個人是不大在意這些,因為...現在地球汙染實在太嚴重了

若真的要講究

有人一定要東部米因為水源才比較純淨、有人覺得一定要放山土雞才沒有抗生素

那依此類推,料理的油拉蔬菜拉中藥拉每個應該都要斤斤計較了吧

當然自己花錢訂餐我也會想盡可能了解選到最好

但若說真的要完全避免我就也沒這樣堅持龜毛

因為畢竟這些食物也不是每餐每天吃

而且我本身不是特別會對這些過敏的體質

所以了解食材的使用只是列入個人在挑選價格的考慮評估範圍之中


5.食材裝盛方式到底該選用不鏽鋼保溫瓶還是PP5號塑膠?

這問題我在媽媽LINE群組上提出討論過,我覺得媽媽們兩派說法都有其道理~

不鏽鋼保溫瓶派說

無論是熱騰騰的裝進去、還是標榜回家可以直接用PP5微波or電鍋加熱

塑膠終究是塑膠還是不妥,而且就是不喜歡使用塑膠容器加熱

在7-11等便利商店是逼不得已,能少用就少用不是嗎

還有些廠商說會等食物急速冷卻才裝盛

我們又怎能保證他們會等食物降溫?

而且,每餐要使用5-6個塑膠器具

一天將近20個,一週就製造140個,實在非常不環保

知名月子廠商可能還有塑膠送驗報告

但塑膠還是多少有塑化劑不是嗎

然後用塑膠如果要回收自己多少也得清洗一下

坐月子還要洗碗很點點點餒,可是不洗又不能回收阿.....

PP5號塑膠派說

保溫瓶不知道清洗消毒的乾不乾淨

多人重複使用有衛生與交叉感染的疑慮

而且熱熱的放在保溫瓶

等送到家食物可能都悶了超過兩三個小時

實在不新鮮,也有可能會冷掉那放保溫不是白搭

 

6.一日一送or一日三送?

有人說一日一送不必餐餐等

作息可以自己安排,想吃再熱

有人說一日一送還得三餐主食蔬食湯品飲品自己加熱

根本不是在坐月子阿



7.央廚地址:

基於以上第4&第5點考量

所以我也會參考中央廚房的地理位置跟我家的距離

 

8.減飯可加菜量嗎?或是飲品能加量嗎?

這些只是奇摩子有加分效果

畢竟家裡還有大寶,如果能共食可以更省事不是嗎XD

 

 

綜合上面所考量的7點做評估

以下是針對實際去了解的幾間廠商所做紀錄,請參閱


【紫金堂】
特色:天然食材與月子水為基底配方,熬製獨家養生湯底,產後不吃稀飯因吸份是高升糖食物,湯底中藥沒那麼多因為不能大補

膳食選擇:一種,食材依下方範例餐點輪流出,重複性較低

送餐方式:一天一送,自行加熱。每日早上10:00前宅配到府(含當日午餐、晚餐與隔天早餐)。※周一~周六:黑貓、星期日:大嘴鳥

食材裝盛方式:PP5號材質塑膠

一日餐點包含:燉品*3、十穀高纖*3、時蔬*6、甜品or甜點*2、月子紅棗茶*1(第一週)、養生飲品*6

飲品:單方

贈送:依訂餐天數有乳房護理教學、教綁腹帶、衛教諮詢(見下面價格參考)

周邊商品:月子水、益乳飲、黑豆水、疏乳棒、美身帶、草本沐浴包、束腹帶等

紫金堂餐點範例:

月子餐 003.JPG

紫金堂價格參考:

月子餐 002.JPG

 

 

【鴻運】
特色:採用公賣局米酒、米酒水;可減飯多加一道菜、養生飲品可加量;中藥不加鹽&味精。主打AA餐-每天一項頂級食材輪流出(金線蓮、何首烏、天麻、蟲草、靈芝、阿膠、紅蟳)

膳食選擇:三種(AA餐、A餐、B餐),沒有給範例菜單所以不知道內容。

送餐方式:一天三送

食材裝盛方式:膳魔師保溫瓶、加量的用PP碗裝(不加價)

一日餐點包含:

AA餐-食蔬*3、蛋白質(魚or肉)*6、飯*3、飲品*3、燉湯*1、燉湯(+頂級食材)*1(每天都有一碗六星食材)、湯品*2、甜湯*1(養生飲品&飯&食蔬可加量)

A餐-食蔬*3、蛋白質(魚or肉)*6、飯*3、飲品*3、燉湯*1(每週一次六星食材)、湯品*2、甜湯*1;

B餐-食蔬*3、蛋白質(魚or肉)*6、飯*3、飲品*3、燉湯*1、湯品*2、甜湯*1;

飲品:單方

贈送:無

周邊商品:各式藥膳包

鴻孕餐點範例:無出示範例菜單,著重於介紹六星燉湯食材

月子餐 026.JPG

月子餐 027.JPG

 

鴻孕價格參考:

月子餐 004.JPG

月子餐 005.JPG

 

 

【廣和】
特色:主打順應莊淑旂博士養生理念,為日本皇后美智子調理身體,也曾治癒當時昏迷不醒的羅馬教宗保祿二世;全部用月子水or米精露烹調。

膳食選擇:兩種。(尊榮A餐、BEST B餐)

送餐方式:一天三送

食材裝盛方式:PP5號材質塑膠

一日餐點包含:

A餐&B餐差別在於~A餐使用廣和坐月子水、B餐使用米精露),其他食材內容都是一樣的。

主力補品*2、 養生燉品*1、活力料理*3、食蔬*3、主食*3、點心*3、草本飲品*3、中藥補品(視情況提供)、發奶補品(視情況提供)

飲品:單方,視情況提供的中藥飲品才是複方。

贈送:訂餐七日以上送10天份產前養肝茶(限全餐)

周邊商品:月子燉補補帖、月子水、胡麻油、滴雞精、產前營養品、產後飲品等

廣和餐點範例:

月子餐 007.JPG

 

廣和價格參考:

月子餐 006.JPG

 

 

【品御】
特色:飯可減半、飲品可加一杯、菜量可加;採用順天堂中藥;少油少鹽。

膳食選擇:兩種。(A餐、B餐)

送餐方式:一天三送

食材裝盛方式:保溫罐

一日餐點包含:

主菜*5、主食*3、食蔬*3、燉湯*4、甜品*1、飲品*5

(請參考下面菜單-A餐有黑色加紅色字體;B餐僅黑色字體)

飲品:單方

贈送:?

周邊商品:無

御品餐點範例:(黑字+紅字是A餐、B餐則只有黑字部分)

月子餐 011.JPG

月子餐 012.JPG

月子餐 013.JPG

 

御品價格參考:

月子餐 009.JPG

 

 

【福韻、韻好】
特色:免費中醫把脈依據孕媽咪體質出餐

膳食選擇:三種。(A頂級養生月子餐、B精緻養生月子餐、C經濟養生月子餐)

送餐方式:一日三送

食材裝盛方式:日本進口保溫餐具

一日餐點包含:

A頂級養生月子餐-精緻餐(早餐)、六菜、藥膳補品850cc*2、湯品*1、飲品500cc*3(泌乳茶、養生茶、養肝茶)、甜湯+水果

B精緻養生月子餐-精緻餐(早餐)、六菜、藥膳補品850cc*1、藥膳補品500cc*1、湯品*1、飲品500cc*3(泌乳茶、養生茶、養肝茶)、甜湯or水果

C經濟養生月子餐-精緻餐(早餐)、六菜、藥膳補品500cc*2、湯品*1、飲品500cc*2(泌乳茶、養生茶)

飲品:單方

贈送:無

周邊商品:無

福韻、韻好餐點範例:

月子餐 014.JPG

 

福韻、韻好價格參考:

月子餐 015.JPG

 

 

【肯度】
特色:結合東方食補與西方營養科學、菜色多樣變化多、證照主廚營養師熱量控制、每週會提早告知菜色,並能明確說出使用廣漢公司的中藥材料。(廣漢網站連結:https://www.guanghan1991.com/

膳食選擇:三種。(尊皇月子餐、富貴月子餐、精緻月子餐)

送餐方式:一日三送

食材裝盛方式:保溫罐

一日餐點包含:

尊皇月子餐-正餐*3(燕窩、紅蟳、海雞母、石斑、黑鮪、牛排)、燉湯*4(阿膠、天麻、巴西蘑菇...)、甜品*1、飲品*3

富貴月子餐-正餐*3、燉湯*4、甜品*1、飲品*3

精緻月子餐-正餐*3、燉湯*3、甜品*1、飲品*2

飲品:複方

贈送:訂餐10天送30分鐘按摩卷

周邊商品:藥膳包、養生飲、沐浴包等

餐點範例:(紫色字體菜色僅限尊皇餐)

月子餐 032.JPG

價格參考:

月子餐 031.JPG

 

 

【郭老師】
特色:以中醫五色入五臟之基礎觀念出發(例如早餐以白色食物顧肺為主、晚餐以黑色食物顧腎為主),不使用豬肝腰子;無海鮮、牛、羊肉;產婦不可吃粥因為粥是高升糖;無水果因為水果寒性;央廚在台北五股每日4度C冷送、廚房生產線無塵服NASA實驗室規格;一天約10包飲品

膳食選擇:一種,但大約每週一循環,若訂一個月菜色重複性高

送餐方式:一日一送,央廚在台北五股送全省,需每餐加熱

食材裝盛方式:PP5號材質塑膠

一日餐點包含:主食*3、燉品*3、食蔬*3、蛋白質(魚or肉)*3、飲品*10小包、甜品*3

飲品:複方

贈送:無

周邊商品:滴雞精、月子飲品、藥膳DIY組、月子擦澡包、寶寶粥、寶寶飯等

郭老師餐點範例:

月子餐 018.JPG

月子餐 017.JPG

月子餐 028.JPG

郭老師價格參考:

月子餐 030.JPG

 

 

 

【六甲村】
特色:月子完整銜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食材,僅需將湯汁與食材燉煮、分量剛好重質不重量,沒有壓力、自家鍋具安全衛生

膳食選擇:食材可依自己喜好選擇

送餐方式:月子秘書確認出院日期與坐月子週期後整箱宅配到府

食材包裝方式:真空玻璃

飲品:複方

周邊商品:卵磷脂、鈣等

六甲村餐點範例:

月子餐 022.JPG

月子餐 023.JPG

月子餐 024.JPG

六甲村價格參考:

月子餐 033.JPG

 

 

【風車】
特色:強調為正宗莊淑旂博士創辦,可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食材,僅需將藥材與食材燉煮、自家鍋具安全衛生

膳食選擇:食材可依自己喜好選擇

送餐方式:盒裝

食材包裝方式:密封藥材包

周邊商品:杜仲膠囊、藥浴包、束腹帶等

價格參考:30日26980元



↓↓↓↓↓個人參訪試吃後感想

【紫金堂】個人參訪後感想
算較昂貴又是全省知名廠商較放心
但對於塑膠材質自己加熱我有點猶豫
(我坐月子想當女王不想冰箱冰一大堆三餐份量塑膠碗還有我喜歡環保)
飲品是單方又不能加,可減飯但菜量也不能加
感覺CP值低、價格算偏高
試吃口味不會不OK但也沒特別喜歡飲品湯品的味道
還有廠商有特別提到禮拜天因為是大嘴鳥送餐
所以星期天的餐點抵達時間有可能無法固定
是很誠實,但送餐時間無法固定讓我內心也默默地......恩.....喔
 
然後這場我去的9/14婦幼展當下
其他月子膳的試吃人潮都很多,就唯獨紫金堂進來的人很少
工作人員自己坐在那喫茶聊天滑手機
我感覺有可能跟介紹人的積極度有差
除了完全沒試吃禮也完全沒有優惠方案的說....
(這只是一種奇摩子XD)內心就默默刪除了這間
 
 
【鴻孕】個人參訪後感想
我還在外面排隊等進去展場時
介紹人就先禮貌來問候並送上小禮物
問是否方便先預約進去試吃她可以在門口接待我不用等
態度積極但不會給人壓力
 
鴻孕在高雄也算小有名氣
央廚離我家算很近的
飲品菜量都很阿莎力另外加
(可能因為飲品是單方,成本上壓力較小,但沒關係願意加茶就是奇摩子好HAHA)
價格也沒問題
試吃的口味無論飲品湯品還是其他主食也蠻符合我喜歡的溫潤味道
 
本來我是非常中意這一間
但回家後認真針對幾間我挑選出來的月子廠商進行查詢
發現這間的評價在之中普遍偏低
主要問題不外乎是
1.試吃的很不錯,但實際上出餐卻跟試吃時有落差
2.許多媽咪跟月子秘書溝通不要某些食材
(現在各間廠商月子膳幾乎都可以做到,稍微客製以避開產婦不要的內臟或是不喜歡的菜或是西式餐點之類的)
但溝通完那些媽咪不要的菜色常常還是會送到產婦家中
感覺月子秘書們跟廚房的聯繫上有不小的狀況
這問題可大可小
產婦等的這一餐就是想吃的喜歡吃得安心吃得舒服
但若真的有不能或不願意吃的
那豈不就少補充到該有的營養素了?
而且~產婦月子每餐都很重要,當下沒得吃無法吃,那該怎麼辦呢?
我並沒有認為花錢的人就是大爺
可是這應該是很基本的服務
卻有不少人在網路上提出就值得我好好猶豫了....
 
 
【廣和】個人參訪後感想
這間也是知名大廠
但就我所知莊淑旂博士不是廣和創辦人
但卻一直營造成讓人感覺是代言人老闆之類這點讓我沒有很喜歡
(實際創辦人為章卉茹老師,雖是莊淑旂博士外孫女,但我不懂,為何不直接在DM上介紹章卉茹老師,而是一直打出莊淑旂博士的名號呢)
 
試吃感覺飲品偏甜(個人本身不愛太甜的飲料)
又是單方
產前雖有贈送養肝茶
但養肝茶就是紅棗+枸杞好一點再加點黃杞
我自己每天都有煮來喝所以沒太大誘惑XD
 
價格蠻貴
又是使用PP5號塑膠碗裝盛食物(前面說過了我崇尚環保XD)
看到DM寫視產婦需要的補品
想問清楚到底如何算是需要?
介紹人繞來繞去沒有說清楚到底怎麼給
提問是每天每餐都有還是如何?
介紹人只一直回答我"視需要"
讓我一頭霧水
最大重點是
一直推銷月子水、營養品之類的讓我不是很喜歡
(我連續參加9/14高雄世貿婦幼展&10/23巨蛋婦幼展遇到廣和不同的介紹人都是一樣上述的狀況也一直推銷)
所以這間也默默從我的名單中消除了


【品御】個人參訪後感想
價位選擇上也是中高
在婦幼展展場佔地非常大
可是感覺很像菜市場在叫賣有男生拿著麥克風一直大聲嚷嚷
而且我一進去那個拿麥克風的人就對著介紹人說「恭喜訂單進來了」
讓我頭冒三條線沒有很舒服
 
試吃食物偏鹹,飲品都是單方
湯品藥膳的部分也覺得普通不是甚麼高檔食材
感覺CP值以這價位來說不夠高
9/14高雄世貿婦幼展&10/23巨蛋婦幼展我都有被拉進去
整體推銷方式都讓我不是很喜歡


【福韻、韻好】個人參訪後感想
主打產前免費中醫把脈後
依據產婦體質出餐
(很體貼但說真的我有點疑問,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中央廚房真的會為每位量身訂做???然後每碗湯品什麼的都個別訂做送餐???不過這只是我的疑惑OS沒有證實喔)
餐點價位選擇較有落差好比較
 
試吃口感很不錯可以加飲品
但飲品較為單調,都是單方且僅三種口味
上網查評價普遍還不錯;央廚離我家也不遠納入考慮
不過若挑選頂級或精緻餐,又覺得整體價格CP值沒那麼高
 
 
【肯度】個人參訪後感想
三種餐點明顯有差別利於選擇
飲品是複方、湯類都是燉湯,CP值算高
央廚離家近又是環保保溫罐盛裝食物符合我意
且之前訂過小產餐的經驗與食物內容口味讓我印象好
 
不過因為飲品是複方還有湯品都是燉湯成本高
所以飲品不會另加、就算減飯也不加菜
(不過就之前訂餐經驗,就算都沒加分量還是很夠我跟一歲多的大寶)
 
因為是健康飲食(平時有在做健康便當與餐廳)與經營美容部
因此不像其他月子廠商特別打廣告
沒參加婦幼展也沒特殊折扣
只有訂餐多少天送SPA卷疏乳卷之類的或選擇保溫瓶等贈品
 
 
【郭老師】個人參訪後感想
老實說,郭老師雖然價格高又是使用PP5號塑膠碗
但我是真的有衝動想下訂
一方面我對郭老師印象超好
因為以前很喜歡吃郭老師在新光三越地下街的麻油麵線XD
口感不油膩非常溫潤
另一方面郭老師月子膳的口碑相當令人放心
還有她主打的飲品實在讓我心動阿阿阿阿阿(抱頭~)
 
不過,後來還是冷靜的考量了
1.中央廚房在台北五股,還得送來高雄也太千里迢迢>"<
2.使用PP5塑膠碗盛裝食物,就算一路4度C冷藏保鮮
可是想到冰箱堆一日三餐一大堆塑膠碗
還得一個個拿出來戳洞加熱,抱著塑膠碗吃東西
不環保還得清洗回收就覺得心累
3.飲品複方很吸引人,但說真的都超小包一大口咕嚕就沒了>"<
我除了自己飲品加熱還得外再泡湯湯水水來補充水分
4.試吃好吃很養身又美味
但餐點幾乎每週一樣,重複性太高了
5.中藥我相信用的是不錯的
但食材還蠻家常
一天餐費將近2000元實在還是讓我告訴自己別衝動....
(雖然坐月子中心一整天下來寶寶照顧費+住房費+月子餐等整體花費更貴,但也不能這樣比阿~..~)
寶寶生出來還有奶粉托嬰等一大推花費啊啊啊啊


【六甲村&風車】個人參訪後感想
一次送15-30天的藥材到家裡
自己可以挑選放進去燉煮的肉類及食材
這樣DIY的月子膳方式,適合家裡有人可以幫忙煮的
(因為還是得買食材回家處理+川燙,再一起丟進鍋裡&吃完需清洗廚房鍋具碗盤)
月子中的人還是不大適合站廚房所以需要家人協助為優
以月子後期想要追加幾天食補
或是做完月子哺乳時、返回工作崗位時
還是希望自己奶水有營養有質量的媽咪們較合適喔


我最終的選擇 (・∀・)つ
目前確定在
安田婦產科附設產後護理之家住至少20天
看身體復原狀況也許也會住產後護理之家到30天
 
重點是無論是20天還是30天出院後
我已經訂好了10天~20天的肯度尊皇月子餐
(打算封肚了,這胎我要做好做滿42天月子XD)
因經過考量,肯度央廚離我家近
燉湯&複方飲品還有食材CP值高贈送的SPA卷很實用
 
所以若是20天出院就到時候再加訂10天
也就是共計20天的肯度到府月子餐
(再訂十天可以再得一張30分鐘SPA卷)
就接著準備回鄉下過年。

而我也在婦幼展有買了六甲村24天的月子膳
(風車我吃不習慣:P,而且價格較高,內容物我也較不喜歡:P)
我感覺六甲村乾淨衛生整體較無負擔
過年後回工作職場,還要照顧大寶二寶
繼續哺餵母奶還是要質量並進
六甲村月子膳很方便可以讓我每天簡單煮一碗藥膳
一人吃兩人補~
 
以上,是我的月子膳挑選之路,報告完畢,謝謝大家的耐心觀看喔^^
最後祝各位生產哺乳順利~媽媽們一起加油!!!(*´ω`)人(´ω`*)
arrow
arrow

    璇天體操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